close

這幾天接待台灣來的小朋友,讓我有很多想法。

這兩位貴客是在台灣唸大學的親戚,一個是妹妹,唸的是外文系,哥哥是大三,唸的是資訊管理。

其實對於他們這次的旅行,其實我是耐著性子去解釋很多事。

但是也因為如此,讓我反想了多事情。

小孩該怎麼教?  這是我最大的問題。

妹妹,外文系。  在台灣英文考試總是考的很好,但是來這裡卻害怕開口說,

想和鄰居可愛的小寶貝玩水,但因為害怕沒有話題,所以只能在家裡的陽台看著....

哥哥,是個認真的小孩,英文或許沒有妹妹的好,但是他是苦讀型的小孩,和大部份的台灣孩子一樣,

沒有不好,但是很辛苦。

妹妹,一直想去大學旁聽課,也想要上考托福/雅思的課程。 因為她認為這樣才能學到什麼。

哥哥,想知道語言學校是不是會發單字本讓他背。

這些只是他們這幾天小小的問題之一。

卻讓我不禁想台灣的小朋友們,填鴨式的教育讓我們成長了什麼?

我們很會考試,但是那又代表什麼呢? 長輩的臉上有光?

妹妹說:我同學說在語言學校學不到什麼?

我說: 在語言學校,我交到很多朋友,過著這輩子難忘的日子之一。

在赤壁裡,小喬對曹操說:你帶著滿滿的心來,會有人幫你倒空。

我知道他們滿懷期待來,想學到很多東西,但是如果不把心倒空,怎麼放進新東西呢?

寫到這時候,又有另一件火大的事發生了。

今天是他們第一天到語言學校考試的日子,早上我帶著他們去上課,也順便教他們怎麼坐車。

後來下午再去接他們時,見到他們已經有交到朋友,雖然是台灣人。

妹妹說她們要到同學的寄宿家庭玩。

後來她就打電話來跟我說:姐姐,我想換寄宿家庭,這裡比較好玩。

我問:那妳原本的寄宿家庭呢?  (才住二天)

妹妹: 我不住了,但是哥哥還是繼續住。

這件事,讓我不開心的是還有比較費用,還有跟本沒有事先找人商量就決定。

 

這些事情都讓我在想,怎麼教出來的孩子才能有禮貌,才能不會有公主病。

現在,我只是覺得很煩。

為什麼不能好好的享受當下的生活呢?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rrh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